孩子拿哪些物品玩耍有危险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8-06-12浏览次数:59

孩子成长过程中,家长都会买各种各样的玩具给孩子玩耍,或者把家中一些常见的物品随意拿给孩子摆弄,但是生活中很多看似安全的物品在给孩子玩耍时都可能发生危险。今天,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。  

一、氢气球  

当你路过学校门口、广场、公园等地方时,经常会看到商贩手拿一大把卡通形状的气球,这些气球很容易得到小朋友的喜爱。因为价钱不贵,家长大多会买给孩子玩耍。但是市面上售卖的气球多为价格相对便宜的氢气填充,而非惰性气体氦气,很多家长不知道这种氢气球其实具有危险性。氢气易燃易爆,与其他物体摩擦产生静电及遇到明火、高温、电火花时,容易使其燃烧爆炸。当孩子拿着氢气球玩耍时,如果旁边有人使用打火机或者吸烟,一旦接触到气球,很容易发生爆炸。如果家里正在做饭,孩子拿着氢气球进厨房玩耍,厨房的高温或者炉灶上的明火,都可能使气球发生爆炸或燃烧。因此,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外面,孩子在玩氢气球时,家长都要格外注意。  

二、干燥剂  

很多零食里面都会放有一包白色的干燥剂,上面标有请勿拆开、请勿食用等字样。很多人都是随手将其丢弃,但是也曾有孩子将干燥剂倒入保温杯中被炸伤的先例,因此家长不要掉以轻心。目前食品企业大多使用硅胶干燥剂,但是也有些食品企业仍选择成本低、加工程序简单的石灰干燥剂。这种石灰干燥剂其主要成分是氧化钙(生石灰),氧化钙遇到水会发生反应,如果在密闭空间遇水可能会发生爆炸。此外,如果干燥剂掉进眼睛里,会对眼睛的结膜和角膜造成烧伤,因此家长平时要避免孩子接触到干燥剂,以防孩子把干燥剂当成“玩具”,误食或者拿来玩耍发生危险。  

三、毛绒玩具  

毛绒玩具是再平常不过的东西,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那么一两个,只要质量过关,对孩子是没有什么危险的。但是,如果您家里有人吸烟,那打火机、火柴这类的东西肯定也是很容易找到的。有些家庭为了使用方便,会把打火机、火柴随意扔在客厅茶几上,如果家里小孩子可以随意拿到打火机,并且点燃毛绒玩具,那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。因此,家长最好收起家中的易燃易爆物品,以防孩子点燃毛绒玩具,给孩子带来伤害。  

四、电人玩具  

危险玩具层出不穷,继牙签弩之后,又出现一种恶搞神器“电人玩具”。这种“电人玩具”多在中小学校园的周边售卖,而且很受学生们欢迎。这种玩具通常做成巧克力、签字笔、口香糖等样式,非常逼真,学生们买来恶搞同学,人在碰到这类玩具之后,瞬间就会有触电的感觉,远超人体安全电流7倍以上,具有极大隐患。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拿着“电人玩具”一定要及时制止,以免孩子伤害到自己和他人。  

孩子的健康成长,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关注,家长要做好平日的消防安全教育,让孩子少接触危险物品,社会也要加强监管,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。  

关闭窗口